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[心得]兩岸現況與未來


  雖然身邊有一些朋友,去大陸念書,自己也短暫去過大陸玩一、兩次。對大陸,其實在我心理一直存在一個負面的印象。
  除了衛生習慣不佳,不夠進步,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他們的政治非常不自由。被監控的網路、維權人士可能會莫名被逮捕,然後安上一個不真實的罪名。
  所以當當天的講者說出,他們覺得中國的優點是自由,確實讓我嚇了一跳。
  這種自由,是文革後,文化某種程度被消滅下,一種放肆的自由,這種自由不是因為理解而包容。在其他的國家,文化越深遠,相對來說,文化也許越不自由,我們區分了精緻文化、傳統文化、通俗文化,中間又有高低分別,有些是在社會地位較高的族群間才會也才能學習,形成了階級差異。而中國,現在沒有什麼文化,也不會把某一種文化視為最崇高,一切以金錢為準則、以名利為依歸,每一個人都可以這樣,相對是比較自由。但我覺得這種自由,偶爾去透透氣很好,久了很可怕,但反思我們的社會,應該也需要認真思考,有一些想法與價值體系,是不是那麼合理,我們是否只是接受從不思考,也要來一場個人內心建設性的文化大革命。

  當天的講堂也許多大小不同的點,分別說明:
1.中國的戲劇很寫實,不像台灣的偶像劇,天馬行空、童話故事。
我自己認為其實是有好有壞,好的是可以讓人暫時不去思考現實,放鬆一下;又或是可以有夢想;但缺點就是對現實抱有不切實際的想法。回歸到根本,我覺得要看,戲劇的目的是什麼,我覺得可以是教育,讓我們用第三人的眼光看待,可以短時間看到長時間的變化,可以了解不一樣的人生與生活,所以我支持戲劇應該走向寫實,寫實的戲劇,依然可以有愛情、冒險,可以有夢想,甚至有時候更精彩,但因為真實需要做功課,所以編劇會比較辛苦而不願意吧。

2.在中國,可以用8000人民幣請到一個英文8級、日文6級的人。
我雖然不清楚這到底有多厲害,但是這樣的數據告訴我們,在中國不只是勞工便宜,一個有能力的人,也比台灣便宜。13億人與2300萬人中站在同樣百分比的,當然不一樣。然怪,台灣人害怕開放中國人的來台就業,我們應該更努力思考出路,就算鎖住國內市場,又能多久呢。

3.外國人說在台灣像當皇帝,在大陸像當下人。
我沒有想過,這樣的問題。就我自己本身,也是會對外國人釋出非常多的善意,我一直沒有發現這是一個問題,這樣就是崇洋媚外嗎?老實說,我還是不清楚這樣會造成什麼問題,不過提醒了我以後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行為模式。

4.語言最難的是講笑話。

5.大陸的新聞多只報好事,如過報了壞事,以現在的情況來說,不是進步,而是別有用心。
 相對而言,台灣的新聞,都報壞事,而且娛樂化嚴重,而且嚴重缺乏國際新聞。

6.起薪低,就要學會證明自己的價值。

7.努力找出自己的自信與定位。

8.多給自己一些思考的時間。

9.從改變自己開始。

10.要真正學到,真正改變。

11.心夠柔軟,就能跟自己對話。

12.去找訊息,而不是被動的接收訊息。

13.試著不去聽主流的聲音。

14.學著了解自己,並凸顯自己的優點。

15.你有沒有勇氣,給同一個人面試兩次。
我覺得看我有多想要這份工作,對於很想要的東西,就是要拿出勇氣一試再試,反正最糟的情況,就是得不到這份工作,已經處於最糟的狀況,有什麼好害怕的呢?

16.敢不敢承擔責任。

17.(小)成功為成功之母。

18.你不用每件事都會,你要做你會做的事。

19.事情可以分給別人做,還有更重要的事做。
這一點我在畢聯會做秘書部長,特別有感覺,一開始覺得每件事都可以自己做,只有很少的事情,會分給下面的人。後來有一、兩次,會長直接叫我的部員做一些事,一開始我有點不安,可能是因為失去掌控,或擔心是自己能力不夠,甚至是失寵。但,其實是有很多事,只能我做,可以給其他人的,就盡量放出去,即使放出去,因為是我的部員,其他人不認識他們,還是會認為是我很好。所以真的不需要擔心。

20.包裝的色彩可以被複製,但靈魂的色彩不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